題名:阿美族教會的族語使用與轉語現象

昔曰阿美族部落以單語(族語)人為主,教會亦原以族語進行宣教,惟因近 20年來中壯年教友之族語能力趨弱,又因年輕教友或傳教人員多為族語偏弱之雙 語人或轉語人,致使教會在「族語維持」及「教友心靈滿足」兩者間陷入抉擇困 境,若堅持族語則擔心教友流失;若欲留住教友,教會恐將向雙語或華語靠攏, 故於研究得知,部分教會傳教語言已產生轉變,並產生多種語言使用模式。 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1年推動補助教會族語紮根計畫,此計畫亦鼓 勵百間教會投入教會族語化行動,而此亦適正作為本研究觀察對象,爰經由成果 報告書中所呈現教會族語講道、主曰學課程以及族語活動之推動過程,發現教會 於落實族語化目標仍有未及之處。是以,本研究係以參考政策推動成效,並針對 教會語言使用之各類模式評估族語活力指標,俾作為後續進行阿美族語言活力分 析的比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