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創新經濟檢視智財戰略綱領推動進展與精進方向

智財戰略綱領推動執行兩年,相關部會已整合資源並推出相應之行動計畫與作為。當然,單純的資源整合並非推動綱領的最終目的,大家期待的還是在於能啟動我國智財循環的正向發展。要達成促成智財循環的正向發展,如參考日本韓國推動智財戰略 10餘年的經驗看來,其實台灣目前仍在起步階段。 本文從發展創新經濟的角度出發,檢視智財綱領的推動進展、目前產學研各部門智財相關的狀況,同時參酌國際間有效的具體作法對於如何讓智財綱領提升產業競爭力的目的有效達成的方向與作法進行分析。最後,發現到激發產學研各界智財服務需求,同時從基礎環境面降低供應智財服務的門檻,並設定品質標準,應該是整體驅動智財循環應有的策略思維。在這樣的策略思維下,本文從專利、著作權及營業秘密等不同面向進行有系統的分析,最後從精進現有戰略重點落實作法及綱領應再新增的實施要項兩個方向,分別提出幾點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