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爾夫運動參與動機量表編制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旨在編製一份具有良好信、效度之高爾夫運動參與動機量表,以作為瞭解朝陽科技大學學生參與高爾夫運動之動機並提供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本研究以朝陽科技大學99學年度第1學期選修高爾夫課程之學生為對象,以隨機抽樣的方式發出問卷共150份,剔除填答不完整及無效問卷後實得126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84%。本研究所發展出的高爾夫運動參與動機量表,經由項目分析(Item Analysis)與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考驗結果,得到五個因素、24個題目,顯示本量表具有相當不錯的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另在信度(reliability)分析方面,總量表的Cronbach α係數為.94,而各分量表的Cronbach α係數在.62至.84之間,足以顯示本樣表具一致性(consistency)及穩定性(stability)。整體而言,本動機量表可提供給未來有志從事大專學生高爾夫運動參與動機及量表編製的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