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品牌忠誠模型分析球員認同感與顧客滿意度之研究--以運動產品代言為例

目的:本研究以Soonhwan Lee、Hongbum Shin、Jung-Jun Park和Oh-Ryun Kwon(2010)文中所提出之顧客滿意度和球隊認同感理論影響授權運動產品消費者態度忠誠之模型為基礎,將該模型中的球隊認同感修改為球員認同感,以國內資料進行探索性研究。研究對象為FB粉絲專頁或社團上的代言運動產品之消費者。研究問卷採用李克特五點量表,採便利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150份,有效問卷為136份,有效問卷率為90.7%。蒐集之資料以SPSS 12.0進行分析,包括:描述性統計、項目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量分析、迴歸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教育程度在球員認同感有顯著差異,比起教育程度為研究所以上的消費者,教育程度為大專院校以下的消費者較 有球員認同感;另外年齡及月收入方面在情感品牌忠誠均有顯著差異,21歲以上的消費者之平均情感品牌忠誠略高於20歲以下的消費者,月收入為20001元以上的消費者之平均情感品牌忠誠略高於月收入為2萬元以下的消費者。此外,在迴歸分析中發現提高消費者的球員認同感與顧客滿意度,會增加認知品牌忠誠;結果顯示,比起球員認同感,若更加提高消費者的顧客滿意度,更能增加消費者之認知品牌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