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代表隊休閒運動參與動機及休閒運動阻礙之研究--以拔河運動項目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拔河運動代表隊在休閒運動參與的現況和情形。誠然,在現今休閒多元發展的時代下,國人開始利用休閒的假期與效益來增進自我身心靈改善,以及調整自我和社會互動的相關情形,因此運動選手在每年每月的反覆練習中,身心往往受到影響,如何瞭解他們目前休閒、休憩、休息的相關狀況,是運動教練非常重要的職責和訓練關鍵。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和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並利用描述性統計分析方法,來分析拔河運動運動代表隊休閒運動參與動機,具體深入探討相關發展狀況。本問卷共發出300份問卷,有效問卷為256份,回收率達85.3%。本研究也發現相關具體的成果,也提出若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