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論〈玉階怨〉的符號世界

本文主要是嘗試把中國傳統文論與西方文論做一種結合,以中國傳統文論中強調的「音」、「言」、「意」、「象」、「境」五個系統層次來與西方的符號語言學、文學現象學進行對話。以盛唐詩人李白的〈玉階怨〉的符號現象做為中西文論對話的探討對象,因此本文分成四個層次:一、符號現象(完整的符號現象)二、知性思考(表層結構的分析)三、意象組合(深層結構的圖式化世界)四、境域交融(超越結構的境界形態)對於詩歌的解讀,參雜了很多個人的審美主觀認定,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各有其好。但這也是最有價值的、最寶貴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