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析Robert Adams《新西部》與《夏夜,漫步》系列風景攝影

美國攝影師Robert Adams,廿世紀「新地誌」攝影運動中的重要一員,於1970至1980年代以科羅拉多州為活動範圍,聚焦人類介入的環境風景作為拍攝對象,先後出版了《新西部》與《夏夜,漫步》兩部攝影集。本文以此為切入點,結合美國風景攝影的發展脈絡,針對Robert Adams的拍攝風格、意象選擇,以及審美趣味進行分析比較,嘗試探究這兩組系列中,科羅拉多州新風景在日與夜的對比下所呈現出的氣質異同;以及經由對影像形式與隱喻的巧妙運用,攝影師如何在傳達對社會反思的同時,兼顧個人的傳統美學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