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松崎慊堂與《縮刻唐石經》芻議

松崎慊堂是江户後期頗具代表性的考證派儒學者,雖然師承昌平學黌大學頭林述齋,修習作爲官學的朱子之學,並長期擔任藩教授,但在江户後期經學考據蔚成風尚的背景下,學術旨趣發生變化,以至成爲漢唐經注校勘之學的核心人物。松崎慊堂漢籍版本學造詣深厚,致仕後致力於漢籍翻刻校勘,而尤以《縮刻唐石經》貢獻卓著。此舉繼承中國儒經刻石傳統,以恢復唐石舊本、正定文字爲旨歸,在唐石經基礎上,廣採宋元槧及日本古本,校勘文字,辨析異體,其間既引述清儒考證成果,亦兼下己意,力求成爲可資信賴的定本。松崎慊堂《縮刻唐石經》不僅部帙宏巨,校勘精細,而且成書早於民國間張氏皕忍堂《景刊唐開成石經》近百年,雖然校訂經文不乏粗疏淺陋之處,亦未全面參校日本古本,但其草創價值仍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