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打破迷思!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

「自由經濟示範區」為廠商謀畫出自由開放友善的經營環境,在此特區內之廠商除了可以享受稅賦優惠與通關便利之外,更標榜法規鬆綁,鼓勵廠商發揮既有優勢擴展國際市場。本文研究目的有三:檢視廠商進駐自經區的期望與現況、歸納廠商實際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目標的建議。本文以訪談法蒐集研究資料,採用質性分析軟體NVivo10進行關鍵詞分析與個案在矩陣分析,資料來源包含八種產業十餘家廠商。本文發現「自由經濟示範區」運轉兩年後,其結果是「前店後廠」反應清淡,業者對「自經區」的期待與實際體會有明顯的落差。「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面臨六項問題與挑戰,據此,本文提出三項建議以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