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脊髓損傷青年重建自我概念之居家護理經驗

本文描述一位頸椎損傷之青年於意外發生三年後,經居家護理師收 案,運用傾聽、支援、關懷、討論及諮商技巧,協助個案跨出心理屏障,使個案自原有狹小的社交圈,慢慢推展至學校、社區,進而重新面對自我之照護經驗。於2005 年10 月至2006 年5 月照護期間,運用身、心、靈及社會的整體性護理評估方式,確立個案護理問題包含:自主神經反射導致不舒適、排尿型態障礙、長期性低自尊。透過15 次家訪及8 次電話訪談,完成資料收集,提供個案持續性、有計劃的護理措施,包含減緩因疾病帶來的身體不適、導尿管的照護與疾病合併症的預防,讓個案成功移除導尿管,並依個案需求適時轉介社會資源,開拓更寬廣的社交生活,協助個案找回自我。經由此整體性及獨特性的照護經驗展現了居家護理師專業的角色,期與同業分享,作為照護此類個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