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高位不完全性脊髓損傷個案之復健護理經驗

摘要 本文描述照顧一位因交通意外導致高位不完全性脊髓損傷個案之復健護理經驗,護理期間為2007 年4 月17 日至2007 年6 月25 日,筆者於個案住院期間運用Gordon 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評估,經由護理評估、觀察、會談及傾聽等方式收集資料,發現個案脊髓損傷後復健期的主要護理問題有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神經性腸道功能障礙、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性功能障礙等四項。筆者運用漸進式肢體負重的床邊復健方法,維持其關節活動無攣縮,並介紹成功的案例,增強其自信心。藉由示範、回覆示教、安排隱私環境方式及常常叮嚀,完成神經性腸道功能及神經性膀胱功能訓練,讓個案可自行排便及排尿。依循PLISSIT 的性諮詢模式評估,了解個案之性史、態度及性功能狀況,並提供性諮詢、性功能障礙衛教及性重生錄影帶觀賞,讓個案能正視損傷後的性功能狀況,甚至在出院後願意接受家長安排相親以追求兩性親密生活。基於照護中安排隱密環境協助個案完成排泄訓練的經驗,建議復健病房應增設特殊治療室提供排泄訓練,以維護個案的隱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