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十九世紀末西方眼中的日本繪畫:以Louis Gonse和Ernest Francisco Fenollosa為例

法國藝評家Louis Gonse(1846-1921)生於巴黎,在一次參觀Henri Cernuschi(1821-1896)所舉辦的東方藝術展覽後,開始對亞洲藝術產生興趣。Gonse 於1883年出版《日本美術》(l'Art Japonais)一書,被視為西方早期書寫東方藝術的重要著作。隔年,美國藝術史學者Ernest Francisco Fenollosa(1853-1908)針對此書的繪畫章節書寫了評論(名為Review of the chapter on painting in Gonse's L'ArtJaponais),受到學界各方的重視。兩者的書寫中顯示了對日本繪畫的接收差異,而兩者所處的社會背景、交往圈及可見的視覺材料等皆是形成兩者差異的重要因素。本文試圖思考藝術於跨文化觀看時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及這兩者在西方書寫亞洲藝術的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