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聞攝影倫理:悲慘報導中真實性與倫理道德問題的平衡

新聞媒體以報導真相為專業,客觀並準確的報導為所有新聞工作者的職責。新聞道德倫理問題一直是全球媒體討論的重要議題。悲慘事件中的殘酷「真實」影像容易引起倫理道德討論,這類的照片經常呈現過度悲慘、痛苦、恐怖、血腥,因此常被認為是不尊重當事人與讀者感受的行為。近年來台灣發生許多重大事件,新聞媒體的報導方式太過血腥或不尊重當事人都受到讀者與社會批判。然而雖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利保障法」中提到新聞報紙不得刊登過度血腥、色情圖片。但因沒有明確規範界定什麼樣的照片是過度血腥,使悲慘報導的照片時常面臨真實性與倫理的矛盾。台灣的新聞倫理規範一直都缺少共識,許多規範也已不合時宜。新聞攝影的最高境界是無畏、承諾、獻身、熱情、忘我,以及道義精神。本研究以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與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兩起近兩年的重大悲慘新聞為例,採「比較分析法」、「內容分析法」與「文獻分析法」探討悲慘報導對真實性與倫理道德規範的影像標準。以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聯合報新聞頭版照片為本研究樣本,分析案例的新聞照片、讀者反映以及倫理問題。研究案例中發現含有恐怖、血腥與人物的照片容易引起讀者對隱私、尊重與感受等問題的批判。提出「親密圖」概念可以幫助新聞工作者同理思考,在拍攝與決策照片時給予當事人尊重與尊嚴。悲慘報導新聞照片運用適當的影像處理可以減輕照片帶來的傷害。整理出真實性與倫理道德在攝影實踐時值得思考的問題,可做為編選新聞照片的參考。新聞媒體也須重視讀者感受,因當訂定出一套共同的倫理規範以符合時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