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韓金正恩政權的觀察與未來發展

北韓自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過世迄今,短短6個月的時間,東北亞局勢突然間詭譎多變,從金正恩政權不穩之說,到權力分享或大權在握,以至於最近與美達成「停核換糧」協議後,又堅持發射火箭而令美國與周邊國家大為憤怒,顯示這位新領導人的領導能力與國際交往方式,深受國際社會關注。各界好奇的是,金正恩上任後將採行何種對外策略,他能否獨攬大權,亦或是必須分享權力,這些都將牽動整個朝鮮半島、東北亞乃至於國際的情勢。本文先探討金正恩的權力地位;其次從北韓現階段的對外手段,探討其內部路線選擇的邏輯及其可能的對美策略;再研析以美國為首的周邊國家對北韓這一連串出爾反爾行為之反應,最後歸納北韓對美策略及其路線,並提出後續的可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