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工業設計核心課程教學模式初探

設計是企業轉型與提升的重要能力之一,近年來,台灣的設計人才需求增加,設計教育也逐漸受到重視,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的數量快速地增加。如何提供良好的設計教學設計,以訓練優秀的設計人才,滿足企業的需求,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建構工業設計核心課程的教學模式,嘗試進一步了解工業設計教學的本質與核心要素,提供相關研究與教學上的應用。研究採用訪問調查法,調查了18位大學工業設計科系擔任核心課程授課的教師。所得資料經過整理後,進行編碼與分析,最後提出大學工業設計核心課程的教學模式雛型,並整理出其相關的內涵。教學模式主要區分為規劃、執行與評估等三個部分,在規劃部分的項目包含了課程規劃的考慮因素,以及教學方法與分組方法的選擇等項目;執行部分則包含設計程序、檢核點、課程重點與執行問題等項目;評估部分則包括學習成果的評量、專案管理、成果展演與教學評量等項目。除了教學模式的建構外,研究主要的發現如下:1)核心課程的教學目標,依年級有所不同,且重點不同;2)核心課程規劃時所考量的因素包括了教育目標、專案/作業、學生、教師、專案管理等類別;3)核心課程執行過程中,遭遇的問題可以區分為學生、教師、課程、資源與其他等類別。其中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態度、學生的背景與素質差異,和老師的教學負擔,是主要的問題4)課程學習成果的評量,主要是以參與教師的評量為主,部分教師會讓學生參與評量,藉以訓練其設計鑑賞能力,同時提升評分的客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