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急性後期照護與中期照護

急性後期照護,也稱作中期照護,是老年健康照護服務成功的關鍵因素。因為老年人在病後復原需要較長的時間,急性後期照護的目的在於促使老年病人重新獲得功能獨立、降低再入院風險與避免過早入住機構。老年病人接受急性後期照護可極大化功能自立,並降低一年後死亡風險62%。國際間已經發展的急性後期照護模式包括居家照護模式、社區醫院模式、日間留院模式、技術型護理之家、社區復健團隊等。在不同的急性後期照護模式中,有著相同的成功決定因素,就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利用結構式的工具例如周全老年性評估,配合跨專業照護團隊的介入。某些急性後期照護發生的狀況,例如譫妄,可能之前急性住院時已發生卻未被診斷。這些臨床狀況不僅會影響整體照護的品質與成果,需要健康照護者特別注意與適當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