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簡述「自閉症類群障礙症」之診斷、臨床特徵與病因學研究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發病在兒童早期,大多約在三歲之前,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在美國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一。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各種社經階層的家庭都可能出現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病童。主要臨床症狀包含下列兩項:一、多重情境中,社交互動與溝通的缺損;二、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與活動模式。除以上兩點症狀外,病患可能呈現自閉性的孤獨,以及與人建立關係的困難。治療方式包含語言治療、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家屬衛教與支持等,均有其重要地位。治療自閉症類群障礙症,除醫師與病童外,尚須父母、醫療、學校系統多方面資源的整合,方能予病童最適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