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家長購買童書之消費偏好研究

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中的子女數日漸減少,少子化已成為台灣社會的一個普遍現象,在這種社會現象下,家長對兒女的教育不遺餘力,孩子逐漸成為家庭中的核心角色,多數的家長都是盡全力地投資孩子,希望他們能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因此物質方面的給予及創造學習的機會便成為家長所在意的。(張魁峰、林靈宏,2009)因為少子化,臺灣的家長有越來越重視教育的傾向,進而也提高了親子共讀上的意願。雖然台灣景氣低迷,但是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永遠是熱衷的。而目前臺灣市場上的童書琳琅滿目,為人父母者是如何為孩子挑選適合的童書變是一門值得探討的學問。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國小學童家長。問卷題項依據文獻分析探討生活型態與消費偏好之理論內涵編製而成。總共約發放430份,回收422份,有效問卷總計為416份。經統計分析結果,獲得之研究結論如下:一、國小學童家長之人口統計變數與生活型態有顯著差異獲得部份支持。二、國小學童家長之人口統計變數與童書消費偏好有顯著差異獲得部份支持。三、國小學童家長之生活型態與童書消費偏好有顯著差異獲得全部支持。四、根據研究結論,提出具體建議作為出版相關單位、家長及教育單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