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戀戀情深連理枝:臺灣阿美族檳榔由來傳說之觀察

連理枝是指兩棵樹的枝幹合生在一起,比喻夫妻恩愛,又稱相思樹。中國有不少相愛的戀人生前不能相聚,死後化身為「連理枝」的傳說,如《韓憑妻》、《梁祝》等。在臺灣原住民阿美族流傳兩兄弟因同時愛上一個女孩,三人死後化身變成"檳榔"的說法,這個故事胡萬川將其編成類型970**【殉情的三個人】。 筆者嘗試觀察臺灣原住民阿美族檳榔傳說,發現其中蘊含之豐富文化意涵,及其所反映之社會關係。阿美族透過聯想將檳榔的外形與人體連結的檳榔傳說,具有解釋檳榔起源的素樸特質,體現原始初民對自然之崇拜。除此檳榔在阿美族具有多項社會功能,豐富的傳說,呈現其民族的集體意識,反映其社會關係,如婚姻觀、社會組織等。 而其中與中國民間故事梁祝同屬「連理枝」的檳榔傳說,情節雖有所差異,但相愛三人死後化身檳榔、荖藤、石灰,三種物質緊緊結合「檳榔」為臺灣原住民常食用之物,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傳說借助想像「檳榔」,讓原住民戀人們「百年好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