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人文集中《春秋》學資料初探

明代經學的研究,長期被《四庫全書總目》建立的學術成見所影響,一直不能有平情而公允的觀察與評價,近年來在學界重新反省明清學術史發展論述的風氣中,逐漸得到學者的關注而進行若干研究,而關於明代學術的文獻也漸次被發掘面世,這對於深入探究明代經學的真實面貌,均有重要意義。筆者近年從事有關明代《春秋》經學的研究,在蒐集與整理研究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明代學者除了有豐富的《春秋》學專著之外,同時在他們的文集中保存著大量與當時《春秋》學術實況有關的書信、序跋、專論、講章、策論、辨說、筆記、問答等等文獻,可以廣泛呈現明代學者在多種情境下的《春秋》經學思考。明人文集所提供的文獻,是各個學者生命學思發展歷程所累積的資料,這些資料正是所以建構他們《春秋》學專論的基礎,因此,能進入其中觀看,便可深入探究明代《春秋》學所以如此的原因。基於此,這些文獻的統計、整理與分類耙梳,正是建構「接近真實」的明代《春秋》學的重要依據。本文以「野人獻曝」的新心情,提出若干利用明人文集以觀察明代《春秋》學的心得,認為明人文集中的《春秋》學文獻,可以補充史志之不足、可以發現更深入的明代《春秋》學現象,是極具價值的學術史研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