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產業多角化策略之研究--以機電工程產業A公司為例

延續於日據時代之技術工藝傳承,台灣機電工程產業成員大多為水電學徒出身,白手起家,從單打獨鬥的小型承包商創業起家,成為承包簡單小型工程的小小分包商,沒有財團或大型企業之組織結構,更忽略了經營管理之效,導致同業上下游間為求生存削價競爭,最後只能變成圖溫飽而已。本研究藉由個案企業智惠工程有限公司為核心,往上整合工程初期設計、規劃之電機技師事務所,往下鞏固客戶長期維護之機電公司、機電維修服務及五金材料零售,經由多角化整合達成對客戶服務一貫化之綜效。個案企業於多角化整合期間,遭遇哪些瓶頸?組織結構調整後又產生哪些管理問題?需如何訂定方針以強化競爭力?從中找出可仿傚的成功關鍵因素,做為其他類似企業從事整合轉型的參考,以降低失敗的可能性,是本論文所希望探討與驗證的重點。多角化是企業增加不同於核心產業之新事業過程,經營模式的重點在於尋找公司進入新產業所需要的獨特能力。企業要執行多角化,必須要先了解公司本身之外部情勢與內部條件、優勢及機會,以降低因為執行多角化所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