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濟天下--李子弋先生學術的終極關懷

李子弋先生(1926-2016,道名維生,下文逕以「先生」稱之)九十年的人生歲月,以時間而論,跨越兩個世紀,經歷過承平與戰亂;就空間來說,則橫跨台灣海峽,為兩岸的交流作出了重大貢獻。若以傳統文化的天人關係向度加以分析,先生的少年始於傾向與天親和,後轉入人間世,在人事多所歷練,最後回歸宗教,重建與天往來不斷的聯繫。先生晚年自述今生的關懷,是立足台灣,心懷中國,放眼世界。本文則試圖以《易.繫辭傳》的「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概括先生的學術關懷。這個學術,既涵括了入世的中華文化,也包含了出世的宗教,二者融合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