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齡者住宅設計與智慧科技應用

為了推動智慧高齡照護住宅,本文提出規劃設計的八大原則:動線、自主、尊重、安心、提示、互動、掌握、彈性,並進一步彙編成「智慧高齡照護住宅參考指引」手冊,幫助建築相關從業人員規劃符合高齡者及照護者需求的智慧化居住環境,科技設備及服務提供商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及服務,一般民眾亦可參考進行自宅優化。未來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將進入住宅,成為互動直覺、跨越空間且能防範未然的智慧高齡照護住宅,減輕居家照護員的負擔,在與社區及醫療系統串連整合之下,更能提供完整的在地老化照護資源。新型態的居住空間及服務設計需要經過持續的驗證及檢討,以淬煉出在地化的智慧高齡照護住宅理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