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Facebook版面應用在國中教科書之教學與學習行為研究

學校是培養未來國家棟樑的神聖場所,國中階段正當是莘莘學子力學篤行廣納知識之重要學習階段,而教科書為不可或缺之學習工具,且教科書版面之編制為一增進教科書使用效益之重要元素。翰林出版社在一五學年度下學期之國中二年級教科書編製了一款以Facebook頁面為原型之新式版面,本研究以使用過該版面之國中學生為問卷對象,調查學生對於該版面學習感受(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自我評估、學習滿意度)與變項間之關係,與學生對於Facebook版面與傳統版面之偏好程度。並對使用過該版面教學之教師進行訪談,以了解教育者對於新式版面之看法與建議。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對Facebook版面之學習感受良好,且相對於傳統版面較偏好於Facebook版面。女性學生平均之學習感受均高於男性學生,並在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自我評估變相達到顯著差異。偏好文科之學生之學習感受均高於偏好理科之學生,並在學習動機、學習自我評估達到顯著差異。使用Facebook版面之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自我評估、學習滿意度變相之間為顯著呃正向線性相關,意即彼此具有互相同方向消長之影響力。教師方面均認為Facebook版面成功引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但仍需思考如何保持學生的學習意願,且該版面是否能全面應用在課本其他部分仍有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