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左傳女子婚配與社會形象之比較研究

在傳統歷史和社會中,男性一直把持著舞臺,而廣大婦女則幾乎被遺忘,頂多附從於男性驥尾,成為歷史敘述的「情深啞女」。秉承《春秋》褒貶精神,評價《左傳》女子。透過家庭、閨範、戀愛、婚姻、才藝活動暨婦女地位,以當時品評女子才德標準的「三從四德」為經,分上中下三品,依時代先後為緯,序列其名字、出身、家世、勞動、戀愛、婚姻,內容涉及女性與政治、外交、戰爭、教育、文化、宗教等活動事蹟,並對當時國際社會影響力作敘述並評價,以映畫出二千五百多年前華夏貴族女子群芳風華與才德形象。既豐富了文學、史學研究的內涵,亦深化了吾人對人類社會的認識與理解。結論係對前面三篇總結出《左傳》貴族女子「端莊賢淑」「溫柔婉約」,可代表古代中國婦女標準形象,今日婦女宜繼承此寶貴資產,並結合世界良性潮流演進,以尊重婦女能力、權益及地位,從而對國家、對世界發揮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