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勞動力供需變化趨勢找尋經濟新未來

全球化經濟體系迅速變遷、社會人口結構加速轉型變化、都市化發展創造新就業機會浮現、數位經濟引導新資通訊科技融入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理念帶動綠色經濟與綠色就業崛起,使得我國勞動力供給與需求變化面臨著多元驅動因素轉變之衝擊與挑戰。綜觀我國勞動力供給面變化趨勢,正面臨著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勞動結構逐漸老化、勞動參與晚進早退、跨國流動高出低入等現象衝擊,未來勞動力供給面精進政策應致力於提高青年勞參率/降低失業率、促進中高齡再就業補足缺工、優化全球人才競爭力以及強化本土留才誘因;再者,我國勞動力需求面變化趨勢亦面臨著產業就業人力結構朝向服務業傾斜、勞動力擴增而薪資低迷、都會發展帶動新就業機會、零工經濟逐漸興起等現象衝擊,未來勞動力需求面精進政策應致力於調整產業就業傾斜現象、提高工作技能含金量改善低薪、促進地方產業轉型創造就業機會。綜上所述,我國政府及企業因應未來勞動力供需變化趨勢,不僅應提高勞動市場活躍度以及確保勞動市場供需平衡,同時亦應建立社會對話機制及整合勞動市場利害相關人共謀增進就業機會及提升勞動參與率,進而促進未來台灣經濟加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