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天帝教的生死觀

《道德經》謂「出生入死」,人以有形之身出現於物質世界,是謂一般定義的「生」,隱身不見,則謂之「死」。天帝教對於「生」,則有更為寬廣的定義。對生命存在的形式,固然涵括了「人」,也包含其他動物,乃至植物、礦物,《天人親和真經》統稱為「十大天人」。據此定義,生命「常存宇宙中」是為一般常態,只是存在的形式可能轉換而已。至於極罕見的異數,則是三期毀滅浩劫,亦即核戰。一旦核戰爆發,波及的性靈從此斷絕重生的可能。天帝教在已然飽和的宗教市場崛起,即為救劫而來。此是近程目標。至於長程目標,不但使性靈常存,而且可以透過自力與他力(天人親和)提昇,終而成為逍遙自在的生命,成就聖格,是為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所謂的「獨立人天上」。為達此目標,個人所需者,乃性命雙修,內煉精氣神,外培功德,終能超脫於物質自然的限制,取得自主權,達到真正的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