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21年美日峰會與日本安全角色之轉變

2021 年 4 月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日將以共同嚇阻來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行為,主張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應受國際法保障,並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兩國並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區域安全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日本近期的戰略調整有兩大主因:第一、拜登上台後的美中關係朝向長期競爭甚至可能演變為軍事對抗的趨勢。第二、中國軍力急速增強且企圖改變東海、台海、南海現狀。除了強化美日共同嚇阻力,日本必須協助美國聯合民主國家建立印太區域聯防機制,建構對中國的戰略嚇阻。避免日本被迫捲入美中之間的軍事對抗,或者中國逐步改變東海、南海、與台海現狀,直接威脅日本國家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