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庚子拳變時期中國對美國的看法

本文討論庚子拳亂、八國聯軍時期,中國對美國的看法究竟如何?包括美國有助中國者為何?中國有賴於美國為何?負責外交大計的中國要員對美國採取何種態度?由於拳亂引起八國聯軍入侵,中國亟需援手,同時間美國發表兩次門戶開放通牒,主張維護中國通商機會均等,與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因此中美兩國曾有一段建立密切關係的機會,然而此機會即刻消逝,主要有兩方面原因。美國方面,康格(Edwin Conger)公使受困北京,情況不明,無法毫無條件援助中國。美國又與其他軍隊並肩作戰,不便單獨行動,因此也就不能接受中國的要求,單獨出面倡導議和。中國方面,基本困難在於當時大臣無法形成共識。最信賴美國的是劉坤一,許多其他大員根本不重視美國,而寄望於英國、日本或俄國,如李鴻章棄美就俄的態度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