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舊約創世約瑟故事之埃及背景

聖經創世紀中,所述有關約瑟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約瑟年少的時候被他的哥哥們賣到埃及為奴,但因著他自己特異的?賦和上帝的祝福,竟然作了法老面前最高的官職,而且在一連串意料不到的變化之後,終於又和他的父親和兄長們團聚。就像是創世紀或舊約其他卷中的許多故事一樣,約瑟故事可能有一部分或大部分是純粹的杜撰,但也可能存有一些遠古以來的傳奇。站在非護教性的聖經研究的立場而言,舊約的成書經歷了無數次的傳承、改訂,其中包含了許多來源不同、年代各異的材料。如何分辨這些不同的材料,是聖經學者一項重要的工作。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更清楚的瞭解以色列民族的宗教和文化傳統的演變。既然約瑟故事是發生在古埃及,現代的學者就自然想利用目前對古埃及的認識,來進一步推究跟這個主題相關的一些問題。 作這類研究的一個辦法,就是薈集故事中一切提到古埃及或相關於古埃及的部分,與目前所知埃及的情況作一比較。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把故事中所描述的埃及制度和習俗作類似的對比研究。本文旨在把學者們對約瑟故事的埃及背景的研究,作一重點性的討論分析,並且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希望本文能作個例子,一方面說明近東古代史的跨域比較和總和研究(歷史、考古、文字、藝術)的方法和主要意義。另一方面。也或者能實際反映若干目前西洋古典學術的進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