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對「辛亥革命」的研究

一九八一年是辛亥革命七十年週年紀念,中共為了對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進行「和平統一」政治攻勢,並企圖否定繼承孫中山先生遺志,領導中國國民革命的中國國民黨,將他們的無產階級社會主義、新民主革命與辛亥革命掛鉤,進一步奪取中國近代革命的歷史正統化。中共的史學工作者為了貫徹黨的政策,對辛亥革命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與討論。這是中共建立政權以來,對辛亥革命所舉行的最大規模的學術與政治活動,也是自一九六一年,紀念辛亥革命五十週年以來,另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葉劍英和胡耀邦對辛亥革命所作的解釋,完全根據毛澤東一九五六年在中山先生九十誕辰,所寫的一篇文章來引申。如今在紀念辛亥革命七十週年,再次被提出來,不僅有更現實的政治目的,同時也成為中共史學工作者,研究「辛亥革命」新的座標點。中共史學工作者企圖篡奪國民革命的歷史傳統,取得中國近代革命歷史的發言權。在這個解釋體系下,中共準備更進一步將孫中山先生為中心的辛亥革命,與創造中華民國的史實,寫入他們準備修改的憲法中。追溯到一九七九年,中共為了紀念建立政權三十週年,一方面徹底清除四人幫在史學領域的遺毒,這是一九七七年,在意識形態上對四人幫批揭運動繼續的發展。一方面總結了過去三十年,中共史學工作者對辛亥革命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不僅給予孫中山先生前所未有的最高評價,並肯定辛亥革命變革和啟蒙的歷史意義和價值,為後來紀念辛亥七十週年,對辛亥革命所提出的解釋作好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