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臺灣證券市場數據的若干分析

本報告乃試圖就臺灣股市中各種普通股票的股價、股利及每股盈餘等基本數據,分析個別股票及整體股市中上述三種數據的變異及相互關係,並估算各股票發行公司的成長率、預期報酬率及風險等。 個別公司的分析結果皆詳細則列表說明,以供進一步的投資分析及其他研究的參考。 就臺灣股市整體而言,發現每股盈餘與股利兩者對股價的走勢影響甚微,而股利與每股盈餘相關性較高,且64、65兩年一般企業的股利政策似乎較維持為盈餘的固定比率,66年開始,則維持一較穩定的股利政策,不再按固定比率隨每股盈餘增減。

This paper analyzes quantitative data of most of the common stocks in Taiwan Stock Market to study the interrelation among dividends, prices, and earnings per share of each individual stock, also estimate growth rate, expected rate of return and risk of each company conce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