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工業用能源需求預測--終端需求法之應用

以往能源需求預測有二種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一是統計分析/經濟計量法,另一種是工程法。近年來擷取二家之長補二家之短的經濟計量工程法(終端需求法)成為能源預測的新寵。 臺灣地區工業用能源終端需求預測模型是以DRI的能源功能模型為主體,共分24個產業,5種功能,4種能量/運轉率,3種傳統能源,預測期間從民國77年至99年共23年。 由於模型分類詳細,我們因此可探討各種政策的可能影響。不論是經濟變數(經濟活動水準、能源價格、稅率、利率等),技術變數(效率標準、設備購置成本),或消費習性(設備利用率)的改變均可藉此模型來分析其影響大小及方向,比傳統的經濟計量/統計分析模型能提供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