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密森機構﹣﹣全球最大的博物館總滙

成立於1846年的史密森機構(Smithsonian Institution )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座以外國人民的捐贈而設立的博物館。旨在「增進及傳佈人類知識」,以實現捐贈者史密森(James Smithson)建立一座巨型國家級文化史博物館的夢想。 該機構旗下的附屬機構包括十四座博物館和十七所研究中心,分別獨立,各具特色,且絕大部分薈萃在華盛頓市區內,蔚為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館總區。做為一個全國性的機構,它始終積極致力於普及各種具有文化及教育價值的節目給社會大眾,除了博物館及其可觀的陳列品外,還有許多豐富而生動的「活展示」(living exhibits) ,諸如舉辦民俗節慶、巡迴展覽、展品交換等,涵蓋範圍遍及海內外;此外,它還是全世界科學及人文科學的先驅,主持或參與的各類研究不跨枚舉。 近年來,「文化工業」 ( Cultural Industry) (註1)盛行,基於「資訊社會」的需要,史密森機構也因時制宜,廣泛利用多媒體的表現架構,以便爭取觀眾和提高營收,且成效卓著。在博物館界面臨轉型期的今天,似乎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