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博物館研究人員與教育人員的合作

在博物館內,由於研究人員和教育人員各有他們自己的目標、哲學理念和工作模式,欲使這三群人彼此合作,並不容易。作者探討這二群人過去十年來合作成功和不成功的例子,確定下列六項是促使合作成功的要素:(1)了解雙方的共同性。(2)要有合作勝於獨辦的觀念。(3)參與群體合作的各方是平等的。(4)要無私地貢獻自己的知識。(5)因不同意見而引起爭執時,要能諒解對方。(6)力行「慶祝原則」。 真誠而有效的合作,須以誠實的意向和清楚的經營管理政策為基礎。每位教育人員和研究人員的行為和原動力、學習欲望和熱情,必須由館方建立一套觀念學的和組織學的指導方針來指引和導向。此指導方針不僅提供給教育人員和研究人員,也包括全館人員。堅實的領導可傳遞博物館的目標和優先次序,是疏導博物館專業人員力量和創造合作氣氛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