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倫理與博物館研究人員

博物館研究人員(Curator)是一種獨特的職業與事業。享有獨特的社會地位與尊重,「為了他們所服務之社會大眾的利益著想,其次為建立起他們職業的專業地位與聲望,使其職業所持高尚的標準可受整個社會公開之監督與評價」,因而需要逐步建立並遵循研究人員行事的倫理準則。肇拾於1974年博物館支援組織(MAG)發表的論文「博物館專業人員行事準則試探」,乃至1983年修正通過的倫理準則草案,揭櫫護了博物館研究人員之特性。 本文闡述博物館在蒐藏上涉及之採集倫理(包括採集收藏政策、購買收藏品原則、田野採集約束、收藏品註銷等);研究之倫理(包括研究論題之適切性、研究時間比重、研究借用標本之維護等);私人性蒐藏之倫理(包括私人收藏之適切性、約束力);出版之倫理;顧問諮詢之倫理(包括委託評鑑、確認、估價、諮詢費用等原則)。在博物館服務方面涉及:倫理與觀眾行為;倫理與商業行為;倫理與專業同僚。而於法律層面上論及法律訴訟時的權利義務問題。 行事倫理準則對博物館研究人員是一種職業上的道德標準,然而顯而易見的沒有任何的準則、條目能夠取代最高尚的正直、廉潔、奉獻、服務等人格之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