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諮詢倫理

博物館朝向專業化發展是近年來的新興趨勢,也是博物館相關工作人員一致努力的成果。迄今,各種博物館專業學會的陸續成立,對於建立專業行為標準貢獻頗大。然而,在專業化的過程中,專業倫理的問題逐漸引起大家相當的關切:專業人士本身的行為界線在哪襄?職業道德的標準又是什麼? 對博物館諮詢顧問而言,倫理問題更形重要。諮詢顧問接受博物館的委託進行計畫;因此,委託人的信任程度成為工作是否能夠成功推展的首要關鍵。然而,由於博物館借重諮詢顧問的觀念才剛萌芽,至今尚未有博物館諮詢學會設立,囡此,共通的倫理守則也還未能正式編訂。本文針對這個問題,特別邀請三位資深的博物館諮詢顧問,分別就蒐藏管理、維護保存與展示設計三個不同工作領域,討論擔任諮詢顧問時應注意的倫理範疇。希望藉由倫理問題的澄清,更增進諮詢顧問與委託博物館間互信、互惠的合作關係,並創造出真正能令雙方滿意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