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羅馬帝國軍隊常備職業化的特色

軍隊尤如兩面之刃。用之得當,則為國之利器;不當,則反受其害。古代廣土眾民的帝國為了安全和秩序,都必要組織某種形式的軍隊。如何組織和控制軍隊,使國家蒙其利而不受其害,是一個困擾古代帝國,也是至今許多國家還沒有完全解決的問題。羅馬帝國的軍隊曾是古代世界最強大的武裝力量之一。地中海世界,在帝國軍隊有力的保護下,維持統一達數百年之久。但羅馬軍人干政之烈,也成為人類歷史上「軍人干政」的重要典型。羅馬史家塔西德斯(Tacitus, c. A. D. 55~117?)曾說:「羅馬世界是在兵士的手中……從他們手中,皇帝得封號登位。」近代史家羅斯托夫茲夫(Michael Rostovzeff)乾脆說:「軍隊是帝國的主人。」羅馬軍隊在帝國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固然是由許多複雜的因素所造成,不過關鍵性的一點,個人以為仍然在軍隊本身常備職業的特色,以及軍隊在社會和政治上構成組織最嚴密,力量最能持續,無人能與之抗衡的「利益團體」。本文擬以羅馬帝國頭三百年的軍隊為對象,從其兵源性質、服務條件、內部組織、訓練等方面,略論其常備職業化的特色。至於其如何干政,則須專文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