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拓展博物館蒐藏管理--薩克其萬博物館的蒐藏登錄計畫

蒐藏登錄計畫證諸目前世界上幾座博物館的作為,顯然是成功了,因為它在獲取及記錄遺址位置和古物分佈資料上證實是一種甚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微電腦的使用簡化了實際登錄程序,幾乎到了蒐藏品一離開收藏者手中就已完成登錄的程度。以加拿大薩克其萬自然史博物館(Saskatchew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為例,先前完成登錄程序所需的時間,現在則用來從事編纂資料、研究資料之方便取得以及進行評估等計畫。該館已經能夠滿足個人從事計畫所需資料的獲取,並補足一項主要影響評估計畫所需資料,同時,也可結合這些資料以獲得新建陳列館的設計概念。 再者,這項計畫也已成功地增加社會大眾對立法目的的了解,舉例來說:資料的記錄,並不是蒐藏品的扣押。雖然有些收藏者可能不讓薩克其萬自然史博物館人員檢視他們的蒐藏品,但是該館已經可以說服其他原先懷疑其用意者,讓他們了解館方不會扣押蒐藏品。有些民眾對這項計畫最後變得非常熱衷,尤其當他們了解可從其蒐藏品中學到一些有關古物的知識和一般考古學方面的常識時;同時,民眾還可透過地方博物館和薩克其萬考古協會(Saskatchewan Archaeological Society)支會,與收藏者討論此項計畫,並回答考古學方面的各類問題。 這項蒐藏登錄計畫是一項嶄新的計畫,在加拿大是同類計畫的先鋒,但是目前它已成為其他各省訂定類似登錄計畫的藍本。薩克其萬省政府和該館現在正著手訂定考古資料的獲取與處理的新方向,這對專業考古學家和一般社會大眾將有很大的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