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歐陽修之祭文研究

祭文一體,由來已久。初止祭祀山川神祇,後則擴及人鬼送死之告奠。其源自頌,故以協韻為正,以散體為變。而祈文雖起於六朝,然祈必有祭,故歐陽修統名之曰祭文。 歐陽修之祭文,依內容可分為祭親友文、祭神祇文及祈晴雨文。其形式章法,上承韓愈,千啟蘇、王、歸、曾;而善用輕虛字,使文風平易淺近,則為其文最大之特色。歐陽修推崇孝道,重視命理,且以為善、立言來闡揚其不朽論,凡此於祭文中均有所發揮。另以神、吏並舉;其祈文敢冒大不諱,對神明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此文實是前所未有者。是以歐陽修之祭文值得研究詳論,並予以其應有之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