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與學校教師之對話--學校教師如何利用博物館資源

為了有效地「促銷」博物館的資源,以使廣大的民眾皆能分享博物館的教育成果,博物館與各級學校的相「結合」,乃為一必然的趨勢。在加拿大的新斯科夏省立博物館,更是本著博物館之教育應以服務全省所有教師為目標的信念,積極地為老師們安排了一系列的進修課程,諸如「什麼是博物館?」、「如何利用博物館的資源,使之成為您教學的一部分?」 等課程;另外,亦製作了一系列的「小小組合箱」教材,內容則收集許多類的展示教材與樣本,或還可再輔助以視聽教材等,供給教師們做為教學用的「內容」,學生們也將因為接觸組合箱教材,而對其所學的一切以及博物館的資源,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 本文即就加拿大新斯科夏省立博物館之教育推廣的傳承、沿革、成果以及計畫,作一粗淺的述說。其實質的內涵,則不失為本館科教組人員有利的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