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俄在波斯灣戰爭中之戰略作為

一、去(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為原本就不穩的中東 情勢,蒙上了一層戰爭的陰影。今年元月17日,美國「沙漠風暴」行動,在中東 掀起了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戰爭行為,其影響所及,絕不僅止於中東地區, 而是全世界二、正當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專注於 「以戰止戰」迫伊拉克自 科威特撤軍時,蘇俄卻利用波斯灣戰雲密佈之危。一面以武力血腥鎮壓波羅的海 三小國;一面遂行其 「一石二鳥」之計,在國際舞台上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 不斷以外交謀和手段,從中作梗,居心叵測。三、綜觀蘇俄在波斯灣的戰略作為, 其原因及影響不外下列數點: (一)原因:1.屆應內部壓力。2.建立中東影響力。(二) 影響:1.減緩限武裁軍成效。2.導致美、蘇關係低落。3.擴大中東不穩情勢。四、 波斯灣戰爭雖然結束,但由於蘇俄在波斯灣戰爭中所採取 「兩面討好」戰略, 已對美、蘇和解產生了不利影響,美、蘇兩國均應本療傷止痛之旨,加速改善關 係,及早建立中東及全球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