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波斯灣戰爭論三軍聯合作戰

一、波斯灣戰爭聯軍的勝利,不僅是一場軍事上的勝利,而且是現代三 軍聯合作戰的典型,值得借鑑之處頗多,值得深入研究。二、波斯灣戰爭,聯軍 因戰略指導正確、計畫準備週詳、指揮管制統一、軍種行動配合、後勤支援適切, 而獲得輝煌勝利。反觀伊軍卻由於缺乏聯戰思想、戰備殘缺不全、戰略構想受制、 指揮管制失靈、持續戰力不保,終致敗潰。三、未來三軍聯合作戰趨勢:(一)三軍 兵力結構平衡發展。(二)武器裝備高科技化。(三)作戰指揮更求統一。(四)機動作 戰仍為聯合作戰主流。(五)後勤與戰略要相互配合。(六)C3I系統標準化。(七)政 治作戰與武力戰相結合。四、三軍聯合作戰應有之整備:為(一)發展高科技武器裝 備。(二)建立指揮自動化系統。(三)強化全天候聯合作戰能力。(四)增進聯合作戰 技術。(五)加強地面作戰速度。(六)軍事設施地下化。五、聯合作戰為現代戰爭 必然之作戰型態,亦唯有聯合作戰方能發揮三軍統合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