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俄的改造戰略困阻--民族問題

一、蘇俄是一個多元民族國家,過去基於歷史因素,境內15個共和國是 在高壓下組成。一旦戈巴契夫採行政治改革,民族問題便接踵而生。波羅的海三 邦及喬治亞的尋求獨立,其他共和國的發表「主權聲明」,使蘇俄整體瀕臨瓦解。 二、民族問題原即複雜,境內少數民族總認為被欺壓,而不時尋求獨立;多數民 族的統治者,則以歷史傳統、祖先遺留榮耀,堅持領土完整,雙方在難有共識下, 遂紛爭不斷,甚至成為導發戰爭的潛在因素。三、戈巴契夫的「新盟約」只是權 宜之計,圭在緩和一些加盟共和國脫離氣焰。對於民族問題的解決,則應以寬容 的從政理念、賦予各共和國極大的自治權。以及加速政治改革,使國內經濟獲得 改善等途徑著手。當一個子體需仰賴母體時,其要求分離的聲音自然會相形減 少。四、中國傳統的王道文化,不強調眾暴寡,而是「舉廢國、繼絕世」,本諸 愛好和平的宗旨,「親九族」,故能可大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