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社會性昆蟲展」籌劃始末--記一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特展

現在的大學裡,數十年如一日,只有一份老教材的刻板教學方式,已不能被學生所接受。現代博物館也無法以一成不變的永久展示去面對求知若渴的社會大眾。一個活的博物館必須能夠隨著時代的進步而不斷地自我更新。經常因應現況,適時且適切地推出臨時展示,則是博物館力求進步、為社會大眾提供新知、與時代共成長的一種表現。如何辦好臨時展示是博物館人必須共同深思的課題。 由展示、科教及研究人員共同組成的工作小組,以分工互助的方式,合力完成了「臺灣社會性昆蟲展」的籌劃。這個理論與實際、科學與教育皆能同時兼顧的合作方式,由於協調者的產生,使得溝通管道更為順暢,也由於協調者的隨時掌舵,使得小組作業得以在全盤兼顧下,不致有所偏失。 以工作小組推展館務的作業模式,雖一直在美國博物館界大力推展,在本館卻是第一次嘗試。雖然只是幼稚的經驗,仍願在此提出,以為彼此切磋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