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說文讀記之一

四十年冬,余從說文入手,習古文字音韻之學,自一字至於亥字,先書其篆籀古 文,繼解,更而登錄段注中切語及古韻部,並合以先師董同龢先生二十二部古韻名。回顧其 事歷四十寒暑矣。其間因治學之需,檢讀是書,不能估其次數。故雖駑下之資,終亦略有教 臺大期間,嘗一為諸生導讀;去秋以來,復與諸生研習此書於東海中研所。因思歲月衰且至 ,一得之愚,書以就教於並世方家,蓋其時矣。於是為說文讀記,期以一年蕆事篇。昔年撰 中國文字學,間述說文中字為例,以其散見於書中,雖附索引,不易察及,今隨說作概略說 明,詳則仍見原書。凡文中稱中國文字學者,即小作也。徵引各家言,見於說文金文詁林及 甲骨文字集釋者,即依三書轉錄。說文詁林據原書剪貼影印,直與原書等;其亦因用書之不 便,非有疑慮,不一一取原書校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