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冷戰後美國與臺海兩岸互動關係初探

冷戰結束並沒有使東亞進入一個和平與穩定的時代。東亞雖無因民族主義興起而造成的獨立戰爭,但隨著美軍逐漸撤減,已使區域內多數國家積極增強軍備。美國對臺灣問題的態度並沒有因冷戰結束而有重大改變。然而,美國經濟力衰退而為維持軍工複合體繼續存在,已逐漸改變它對臺灣的軍售政策。因此,將使美國與臺北、北京的關係更加複雜。臺灣獨立訴求不僅受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影響,更是因臺灣政治發展所促成。美國究竟會支持經由臺灣島上居民自由意志所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