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代政治思想上重大轉變之一--從尊天進而重人

本文共分五節:一、周初尊天的神權思想仍舊彌漫。二、周初領導人的憂患意識帶來了人的自覺。三、周代中葉統治者的不德致令人民感覺天之不公與暴虐。四、周室東遷後人為的災害頻仍終使人不信天、不尊天而重人。五、結語。從第一至第四節的標題,已可大致了然於本文所探討的周代政治思想重大轉變之一──從尊天進而重人的演化經過。結語則指出,此一轉變影響到對我國歷代實際政治發生重大作用的儒、道、法三家政治思想之不帶宗教氣息,因此造成我國傳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