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術館的研究人員及其編制

美術館的研究部門一直是博物館管理業務討論中最被忽略的一環,深處幕後的研究人員究竟擔負著甚麼責任,如何進行,卻極少有人為文談論,無形中減少了交換經驗的機會。實則研究人員的進用、分工以及研究成果,直接影響展教活動的品質;而研究組織的運作,更為展教活動的基礎。因此,筆者就此問題專訪美國佛利爾/沙可樂美術館、丹佛美術館、艾佛美術館,期以他山之石,作為借鑑,供各界參考;並指出目前臺灣省立美術館雖設置了展覽、推廣、研究、典藏四組,表面雛形已具,但在培育編制與任務分工方面之專業人才此觀念上,仍有待向前邁一大步。

3.Elvehjem Museum of Art,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1989)。Bulletin/Annual Report。The Office of University Publications。  new window

4.(1991)。Smithsonian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 and Study in History Art, Science。Washington, DC:Office of Fellowships and Grants,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new window

5.(1990)。The Denver Art Museum Annual Report。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