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等教育學生人數分析與預測

本研究針對我國現有與未來擬達成之高等教育人口進行分析與規劃。擇定七十九和八十九學年度為現況與未來。首先分析目前大學校院所學生之類科分布,研究中先僅大致劃分為文法管理等八大類科。續擬定八十九學年度高等教育人口應具之目標,據此目標以規劃各類科在八十九學年度應有之學生數並詳列應有之人數成長率。本研究同時進行七十九到八十九學年度的大學、碩士、博士的班所數成長規劃。 研究中發現我國,目前的學生以管理類科最多,其次為工程類科。然管理類科卻也同時具有最低的研究生與大學生比值。科技類科�堳h以農業類科的比值最低。而在未來規劃中需兼顧社會需求與考生需求,同時為因應科技精緻化與服務業人才的需求,科技類科以增加研究生人才為重點,管理類科則以增加大學生為主。最後,本研究亦對目前高等教育人口的地區分布進行討論,此比較顯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現狀。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教育決策當局作為未來增科增班之參考。